10/20
因為妙妙已經喝奶至兩歲兩個多月
加上月經又來了 (生完第二次來訪)
遂決定將其戒奶
不然媽媽跟寶寶都飽受睡不好之苦
當下決定將妙妙交給嬸嬸幫忙
也因為嬸嬸自願答應要幫我替妙妙戒奶
據說當天睡前一直大哭
嬸嬸輕拍妙妙後背 就睡著了
重點是 還不吃奶嘴
還有她本來也不喝牛奶的
只能任由她哭到累囉

交給嬸嬸三天後 嬸嬸有事
妙妙就被接回家跟媽媽一起睡了
我的心態就是 "一定要成功~不能被打敗~不能輸"
所以一定要堅持 半夜不能讓她喝奶成功
因為妙妙只有半夜奶戒不掉 好像喝飲料喝個幾口就又繼續睡
所以 一定要狠下心來 這是所有為人父母最不忍心的部分
只要心理建設好
就要準備 一定會哭一會的 心裡準備了

妙妙從嬸嬸家戒奶開始就平均要哭半小時才會哭到累而睡著
睡前一直喊著"媽媽~"ㄋㄟㄋㄟ~" 真的很不忍心
回到家之後依舊
睡前依舊會找媽媽喝安餵奶
不給就會自己撈
衣服從上掀 從後翻 就是要堅持不被找到
我的做法是 要讓她找 但找不到 她才會放棄
要忍著脹奶的痛 有ㄋㄟㄋㄟ卻不能給她喝的心酸
我就跟她說 "ㄋㄟㄋㄟ不見了~沒有了~"
她會自己找 找不到 只好相信沒有 或是用哭的方式回應妳
就這樣堅持不給奶喝
加上 為了退奶每天都會喝一到兩回的麥茶退奶
我是去超市買了麥茶 回家煮
這樣比較天然
不加糖 喝純純的麥香
熱熱喝 很舒服入口

我覺得斷奶最辛苦的部分 莫過於脹奶之痛
不給喝奶 脹奶時ㄋㄟㄋㄟ如同筍殼一般
不小心壓到 就痛到不行
還有小孩因為沒喝奶睡不安穩 常會半夜發脾氣被揮到打到都很正常 不過被打到時 真的不是一個痛字了得 很想罵人><
所以 受不了時 就頻頻去擠奶
不要擠乾淨 只是降低ㄋㄟㄋㄟ脹奶的量
雖然覺得很浪費 不過為了降低痛楚
只好任它流洩
只是手會很痠
睡也睡不好
可以趁洗澡時 多擠一些掉
記得還要用乳墊 會是墊上毛巾之類的東西包覆ㄋㄟㄋㄟ
不然妳會覺得怎麼一覺起來 全身都濕了一半呢
就這樣反覆的掙扎
大約喝了一個禮拜的麥茶 才沒喝(除了外出沒喝之外)
睡前都會喝一大杯才入睡
其實喝到最後 有點開始討厭麥茶的味道
不是不好喝 而是有點膩

我的體質大約十天左右開始有退奶的狀況
ㄋㄟㄋㄟ突然有一天開始不再脹奶
ㄋㄟㄋㄟ變軟了 也稍微變小了
重點是 再也不痛了
不過不要以為退奶就會沒ㄋㄟㄋㄟ了唷
其實是退到跟懷孕時的量 (我想是這樣)
偷偷擠一下 還是可以看到有一些些的奶水流出
人體真是奧妙

寶寶會從哭半小時越哭越短 到不哭
不過此時她更需要的是 媽媽的安慰
依偎在媽媽身邊 腿上 都是一種尋求安慰的方法
從不喝奶 到願意喝一些些
現在都是她說要喝 才會泡奶

半夜還會因為不如她意的發脾氣
常常被揮到很生氣
不只脹奶被打到已經粉痛
被手打到 有點"眼冒金星"也常如此 (以前都不相信什麼是眼冒金星 自從有小孩之後 變得稀鬆平常~)
這是情緒發洩 所以不與之計較
半夜有時會醒來哭一會 不過轉過身就又繼續睡 記得要繼續堅持住 不給喝 (半夜睡眠不足被吵醒 常會放棄堅持)
最後當然可以"一覺到天亮" (苦盡甘來)
只是從要睡午覺 變成只睡晚上一趟 (不過通常嚕一下就會容易睡著 因為體力不支吧)

偶爾她也會趴過來說要玩弄媽媽ㄋㄟㄋㄟ
尋求安慰
因為已經退奶了
所以就當做是親子間的互動

不過戒奶之後
寶寶半夜都會亂抓
導致手臂上有抓痕
加上會起一些小疹子
可能會癢 可能是情緒宣洩 就容易抓花了
也有可能是 喝牛奶過敏的關係

不管怎麼說 母奶還是寶寶最好的營養補給品 不會過敏 又新鮮安全
可以的話 餵奶是越長越好啦
會戒奶 都是因為一個"懶"字啦~
希望此文 對要戒奶的媽媽有所幫助啦!!!!
我已經兩歲兩個月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奶 斷奶 脹奶
    全站熱搜

    古靈精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